台灣印刷探索館探險趣!

e6aa94e6a188_0011.jpg

在一個下個雨的早晨,我們從東海別墅出發,一路上浩浩蕩蕩地坐車要去參觀台灣印刷探索館,根據google map顯示,只要搭車到彰化銀行(台灣大道)站就能轉乘107號公車,但我們不論如何找就是找不到站牌,只有往反方向的,在我們求助附近店家還是找不到後,我們就決定一路走到公車總站了!所以如果大家也害怕會和我們一樣找不到站牌轉乘的話,就直接搭到總站吧!

台灣印刷探索館是採取線上預約制的,雖然這次我們沒有預約,但是很剛好地碰上別團有預約的顧客,所以我們就和他們一同參訪了!

一開始會先在外頭看見「財政部印刷廠」這幾個字,就是這邊,千萬不要害怕直接走進去就好!進去後會有警衛問你有什麼事嗎,直接告訴他你是來參觀的,他就會請你進去左方的那棟建築物,走過去會先看到整個探索館的地圖。

檔案_000

進去後直接往二樓走去,便會看到文創舖部。

檔案_006

走進來的左方就會看到它寫著售票處。

檔案_002

這邊售票是一般民眾一張100元,台中市民90元,每一張票都可以折抵50元的消費或是DIY課程。

檔案_003

首先我們的第一站便是發票的產房,也是分條組所在的位置,但因為機密的關係,所以裡面是不開放拍照的哦!!在裡頭可以看到成千上萬的發票,導覽人員也會一一解說過程,雖然沒辦法靠得很近看,但透過導覽人員,也對發票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

看完發票的製程後,接著我們就要來去看印刷產業的歷史沿革啦!

一走進位於地圖2號的印刷時光機時,迎面而來的便是好幾台充滿歷史的機器!有打字機、鉛模機、掃描分色機、照相打字機專用盤套等各式各樣的機器器具,但唯一比較可惜的是解說並沒有提到這部分的機器,所以只能自己看介紹認識這些機器們了。

看完機器後再穿過一扇門,就可以看到右邊有著滿滿的介紹,不僅告訴我們印刷術的由來,甚至連排版等技術也都在這個小小空間被細細地說明了一番!

而館場的左邊則是體驗區,有著古騰堡印刷機可以體驗,從一開始刷墨到後面用光照射都可以自己操作,但是因為印刷機已經有點年紀了,所以在操作得要很小心才行。

接著上二樓後則是有著「發票的祕密日記」和「印刷魔術館」,前者主要是介紹過去到現在的發票沿革,而後者則是各種感應裝置的體驗區,例如觸控感應和熱感應。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結束魔幻館後,最後就回到一開始的文創鋪部啦!這時候可以向櫃台詢問DIY開始的時間,只要出示票券再補差額就能體驗製作手工書的過程了!如果和我們一樣這次剛好沒有時間體驗,在文創鋪部裡也有各式各樣他們自己印製的商品和外面插畫家入駐的作品,一樣可使用票券折抵五十元做為購買,來了不妨就買點紀念品回家吧!

參觀完印刷探索館後讓我又更加對於印刷產業有更多地認識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因為剛好是和團體報名的小朋友一起參觀,所以解說員較著重於適合小朋友的方式,所提供資訊量較不像大人所需的如此多也比較不方便一直提問,建議想要前去參觀的朋友可以事先詢問館方,確保自己都能得到自己所需要的介紹內容!

台灣印刷探索館相關資訊:

http://twin.ppmof.gov.tw/

交通資訊:搭乘300-308號公車至台中火車站,再走至對面台中客運搭乘100號往亞洲大學方向之公車,於大里圖書館站下車,印刷探索館就位於對面。

發表迴響